3500公尺以上為高山植群帶,嚴酷的環境使得植物生存備受考驗,若再細分,3500∼3700公尺間屬於高山矮盤灌叢帶,由於強風和冬季積雪使得高大的喬木無法立足,能夠存活下來的木本植物也不得不委曲求全,形成低矮盤結的灌木。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途中,一開始還是在冷杉林帶,偶有玉山圓柏、玉山杜鵑從冷杉林下冒出,且隨著海拔上升,漸呈優勢。到了海拔3550公尺處,冷杉已達其生長上限,在這裡,我們可以看到一道幾乎呈平滑的連續曲線,劃分開冷杉社會與玉杉圓柏矮盤灌叢,形成台灣島最顯著的森林線。

 
 
 

 海拔3700公尺以上,土質、氣候條件更形惡劣,只剩下能夠抵抗惡劣氣候的高山寒原植物才能勉強茍生。這些不服輸地匍匐在台灣最高處的草本植物,如玉山薄雪草、玉山佛甲草、玉山抱莖籟簫,尼泊爾籟簫……等,為了在強風中牢牢站穩,都有發達的根系深入岩屑,並且演化出肉質具有絨毛的葉片,防止水分散失。它們堅韌孤傲地在嚴冬中迎戰風雪,一到夏季,則分別綻開豔麗的花朵,以求在短暫的生長周期裡,完成傳宗接代的重任。──摘自《下冊》第19頁

 
詳見《下冊》第19∼22頁“玉山山塊總覽”/第20頁“形成純林的高山針葉樹種”/第69頁“高山上的迷宮花園──玉山圓柏.玉山杜鵑.玉山小蘗 ”

 
 

 

 根據古氣候學研究,台灣在最後一次冰河時期,氣溫可能較現今低了攝氏10度,3400公尺以上高山具備進入雪線的條件。日治時代的探險家鹿野忠雄,行遍台灣各高山調查冰河地形,於1934年發表“台灣次高山彙之冰河地形研究”,他認為台灣高山圈谷計有80個,其中雪山35個、南湖大山19個、玉山11個。──摘自《上冊》第200頁“台灣高山是否有冰河存在?”

 
 

 

 1915年,日人為了採伐樟腦安全而扣押布農族獵槍,花蓮卓溪大分社有人因抗拒被關而喪命,死者之弟拉荷.阿雷基於復仇大義,率先攻擊大分駐在所,擊斃日警12名並焚毀警所,史稱“大分事件”。

 為了征服拉荷,日人開闢水里到玉里的“八通關越橫斷道路”,直逼拉荷盤據的深山,拉荷帶著家人搬到荖濃溪上源玉穗山南麓的玉穗社,繼續外出襲殺日警,日警再開南橫公路前身的“關山越橫斷道路”,以逼壓拉荷,但拉荷仍不斷出征直到1933年,高階日警親至玉穗社求和,才結束長達18年的戰爭

 在日本帝國威鎮亞洲和西太平洋的巔峰時代,居然和一個布農族家族纏鬥18年,過程陣亡百餘人,即使開闢兩條橫越高山的軍事道路也無法獲勝,只能致贈厚禮無條件求和,這實在是人類史上罕見的英雄傳奇。──
摘自《下冊》第91頁

詳見《下冊》第88頁“台灣高山的獵人──布農族”/第243頁“大分事件與全島未歸順蕃──拉荷阿雷”

 
 
 

 

 雪山非但是台灣第二高峰,且擁有號稱東南亞最高的水池──翠池(3420公尺),而漫長的歲月,更造就了雪山豐富的自然景觀。雪山主峰附近乃是台灣冰河遺跡最多的地區,且擁有台灣最大最完整的冰斗。踏入雪山東北面的1號圈谷,就好像走進歷史的殿堂,試著把自己放入時光隧道,體會一下冰河期的雪山景況吧!──摘自《上冊》第41頁“雪山主峰”摘自《下冊》第91頁

 

 這個呈南北扁、東西兩頭尖的橄欖狀小池,周遭盡是原始林圍抱,唯獨西端有個缺口,將池水瀉下卡社溪。此地海拔2460公尺,業已貼近中央山脈心臟地帶,匯集的水源並不足以讓它經年成池,然而,滿山滿谷密生的蓊鬱叢林,高聳蔽天,日照難入,卻也讓它維持終年不涸,也滋養了滿地的千年苔蘚,形成寶島難得一見的原始苔原沼澤

 由於位處偏僻,且周邊山峰高度都不及3000公尺,山容也沒什麼特殊,距離登山界習以締造百岳、120岳或150岳的縱走路線又遠,自然難以博得岳人的青睞。記錄中,唯有極少數為了七彩湖大會師,又不畏艱辛的老手,才有勇氣在挑戰過難纏的干卓萬群峰之後,專程繞經這裡,當然,也唯有他們,才有幸感受乍見這“原始洪荒”的震撼。尤其是,次日晨起,曙光初露,霧靄四佈,好似盤古開天,渾然乍現,如夢似幻……。──
摘自《上冊》第361頁“卡社池”

 

 

 台灣高山花季大約始自五月,由玉山杜鵑率先登場,接著便是紅毛杜鵑,以及由龍膽、玉山櫻草、玉山抱莖籟簫、烏頭、沙參、玉山小米草、玉山佛甲草……等構成的草本花海。它們在土壤貧脊的岩屑、崖壁上生長,蟄伏一整個冬天後,把握短促的夏季,瞬時綻放,形成繽紛花海。台灣高山草本植物以南湖圈谷最具代表性,數量大且種類多;合歡山區的花況亦不遑多讓,尤以交通便利,探訪者更多,極可能形成比賞雪更吸引人的另一波熱潮。──摘自《上冊》第270頁“合歡山花季”

 

 

 

 台灣位於兼有溫帶與熱帶色彩的北回歸線上,又盤踞著廣大面積的高山,因而囊括北半球所有森林生態的縮影──北半球最南限的溫帶針葉林(黑森林)、最北限的熱帶雨林,高山上還有冰河圈谷和寒原景觀

 登山者由嘉義出發登上玉山,可以明顯感受氣溫的下降,以及沿途植被景觀的改變。盛夏時節,平地氣溫超過30度,阿里山可能只有10度左右,而玉山頂上,夜間氣溫甚至接近0度。短短50公里的路程,濃縮了相當於從熱帶到北極圈,五、六千公里幅度的氣溫與植被變化,這正是台灣山林生態之所以珍貴和特殊的緣故

 
 

 

 50多名山岳攝影家,歷經20多年的辛勤拍攝,由12萬多張細選出來的1408張山川寫真,張張出色,精采絕倫。即便在家翻閱,也能宛如親臨現場般地目睹:千峰、萬壑、崇巒、疊嶂、巉岩、孤刃、冰河、雲瀑……,領會什麼叫雄偉壯闊、巍峨、聳峙、峻峭、挺拔、旖旎、秀麗……,還有眾稜迤邐、群山簇擁,甚至“山在虛無縹渺間”、“雲深不知處”……,既令人震撼,也教人讚嘆!

 

 

27幅1:50000的山群導覽地圖,運用色澤變化及色層濃淡,完美呈現每個山區的稜脈走勢、山峰分布、溪河流向……。

百岳山頭皆以加大字級的紅色字體標出,每個山群的主要山峰更以反白字突顯,讓您可以快速找到每座山峰的所在

對照每座山系的行程指南,將攀登步徑區劃為主步道、一般步道兩種,方便您規劃行程時參考。

採用最新3D立體繪圖技術,製作精細,配色美觀,總體成效勝過歐美日各國;且比例統一,好看又好用,遠非國內同類地圖所能相比。

 

由奇萊主山東南側上空鳥瞰,奇萊北峰至卡羅樓斷崖、合歡群峰、雪山群峰…景觀壯麗;下方的“奇萊連峰地圖”(局部)與之對照,恰好完美展現這一帶山區的稜脈大勢,既使臥遊,也有親臨現場的震撼感。

 
 

<﹤12大特色

 

下冊目錄﹥>

 

Copyright © 2007-2022 OUTDOOR LIFE BOOKS CO.,LTD.
戶外生活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
聯繫我們:
outdoorlife@gmail.com